Raiko

什么都嗑

【GEN向】智械兄弟的新年话疗

Note:拉玛刹这个英雄不是依托答辩,我写的东西才是。



守望先锋的重新召集让禅雅塔快速建立了一些新人际关系,为他引荐的正是自家弟子。

这位弟子几个月前就为新年做好了故地重游的规划,他热情地邀请自己一同前往他的家乡,还想把亲生的哥哥和比亲生更亲的妹妹介绍给自己认识,而自己则选择了婉拒。家人,是一个私密的概念,他们或是血脉相连,或是共享回忆,家人团聚时,不应当有无法融入的外人在场。

特别当这个“外人”,还是台智械的情况下。

那么其他人呢?莱因哈特和布里吉塔照旧去了老托比家,甜蜜的爱人在伦敦等待莉娜;温斯顿和美则留守直布罗陀监测站,他们很友好,圣诞节时会记得为禅雅塔准备一只圣诞袜。不过当他们聊起新年打算的时候,智械僧侣还是答道:

“我计划回香巴里一趟。”

香巴里是个仿佛时间流速都与外界不同步的地方,这里四季交替不分明,风景建筑亘古不变,禅雅塔今年20岁,自他有记忆以来,连裁缝铺子、修理间和茶室的老板都不曾换过。尽管此时正值岁末年初交接之际,然而在这凝滞的世界一角,也谈不上什么节日氛围。

他径直往悬崖边的一间冥想室去,倒是没料到有人捷足先登。

R-7000型号如今在世界各地都相当罕见,在香巴里更是已经消失……11年了。

“意外吗?”听到声音,原本保持冥想姿势的拉玛刹回过头来,“我很意外。听说你交到了不少新朋友,没想到还会回这冷清的地方来。”

“我相信这源于智瞳的指引。”

禅雅塔与他并肩坐下。天空中高悬的月亮洒下冷冽光辉,在他们身后织毯上拉出两条参差的阴影。月朗星稀,今晚不是个仰望星空的好时候,但低头却可以看得清脚下。

一时无言。

禅雅塔进入冥想状态后,脖颈上的法球便自发浮动在他四周,借着它们发出的莹莹微光,拉玛刹端详起禅雅塔面甲上的凹陷与磨损,并不自觉地将其与记忆模块中的影像比对。

11年,足以让他曾经熟悉的一切都面目全非。

“好久不见了,我的兄弟……”回过神,音频合成器已将前半句话播送出去。

“事实上,我们已经分别了4297天。”禅雅塔狡黠的声音几乎立刻给出了回应,法球们也瞬间收回,服服帖帖地挂在他脖颈上,“我同样非常想念你,我的兄弟。”

拉玛刹额上的光学元件闪烁了好一阵才稳定下来,时间也许可以改变许多东西,但显然不包括自己这位兄弟的冷幽默,他差点就要忘记禅雅塔的个性有多跳脱。

而个性跳脱的智械僧侣并不打算关上他的话匣子:“我承认我也相当意外。根据守望先锋搜集的信息,我并不是我们中唯一交到新朋友的。看来黑爪也没有新年团聚的传统。”

“黑爪连开会都做不到全员出席,都是些只为自己精打细算的家伙罢了。”

“而我的兄弟一边唾弃一边与他们为伍。”

“……只是各取所需。我有我的计划。”拉玛刹调整坐姿,面向禅雅塔,顿了顿又重复道,“我有我的计划,时隔多年我再次回到这里,是为了争取更多族人的支持。我也许永远无法说服你,但我不会停止向你发出邀请——你同我来吗?孟达塔已经遇刺了,残存的族人们应当停止互相谴责,凝聚在一起,为了我们共同的权益而战斗!”

毫无疑问,拉玛刹一直是香巴里僧侣中最激进的那个,在代领“归零者”发动袭击活动的这些年来,他也磨炼出了出色的领袖风范,他的话语具有煽动性,他的外形让人愿意相信跟随他可以走向胜利,他意志坚定。只可惜,他现在面对的是禅雅塔。

“很遗憾,我永远欢迎来自你的一切邀请,除了战争。”

拉玛刹若有所思,他的光学元件规律地闪烁了几秒钟,然后他重新坐回和禅雅塔相同的方向。

“你还是你。”

“而你也还是你,我相信这世界上从不缺少愿意追随你的同胞。”

“他们来了又去,谁都不曾留下。”国王大道暗无天日的地下城、被围剿的战友、同伴之间的争吵……一些画面唐突涌现,记忆模块发出激烈的嗡鸣,拉玛刹几乎以为自己脑袋里的零件出现紧急故障了。但忽然之间,那种高频震动缓和下来,电路中的混乱如同潮水般褪去,他重又恢复平静。

一颗散发着金色光芒的法球静静悬在他头顶上。

“你的情绪十分不稳定,我的兄弟,长久陷于这样的状态……有一定程度风险。”

拉玛刹太怀念这个了。多年来他遇到过数不胜数的”治疗者”,他们中大部分充其量只能称为机体修理师,少数则具有医者的高尚品德,但没有一个能够像禅雅塔一样,抚慰自己线路中如同人类癌细胞一般蔓延扩散的痛苦。

“那就帮助我,看护我,引导我。”沐浴在法球带来的和谐与平衡之中,拉玛刹向自己的兄弟伸出一只手,掌心朝上,“我需要你。”

“你只需回忆恩师泰哈撒·孟达塔的教诲,便能为自己寻得内心的平静。”禅雅塔谨慎地维持着端坐的姿态。

“不,我需要你。”

高大的紫色智械没有收回手。他确信这只手最终会被握住。博爱的僧侣从不弃眼前祈求之人于不顾,他只要再坚持一下,再等待一下……

一个认知从他的处理器中浮现出来:他也许并没有那么确信,他只是在赌。过去他对人类这种冒着高风险博取高收益的行事方法嗤之以鼻,可后来他接触到了马克西米利安,那个总是把筹码握在指间把玩的族人,已经对自己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说不定。“归零者”的领袖——投机者拉玛刹——听起来就像三年没换的机油一样恶心。

他伸出的那只手被禅雅塔双手包裹在掌心里。

“我发现你的思维极易涣散,这些年来,你是否疏于冥想?”

“我能感受到,我已经快失去冥想的能力了,每一天都离失控边缘更近一步。这次回香巴里的目的,争取族人支持只是其一,找回内心的平衡才是更迫切的需求。”

“感谢智瞳,让我们今晚在此重逢。”禅雅塔轻轻松开了握着拉玛刹的双手,他颈间的法球又漂浮起来,环绕在两人四周,隐约显现出荧光刻画的铭文,“我恰好在这方面拥有一些经验。”

“我该怎么做?”

“接纳我,向我展示,让我分担。”

“就像从前一样。”

“比从前更彻底、更完全、更毫无保留。”

做起来远比说起来难。他们的思维链接在一起,检视彼此的记忆和情感就像读取一份没有加密的文档一样轻而易举,拉玛刹无数次想要逃避躲闪,但禅雅塔的存在安抚了他。11年像走马灯一样飞速略过,禅雅塔感受到了拉玛刹是如何抗争,拉玛刹也感受到了禅雅塔是如何求索。

时间仿佛失去了概念,当他们的视觉接收器重新上线时,月光已不再为他们投下阴影。

禅雅塔率先打破沉默:“智械和人类,长久以来都存在误解。人类只知道先行者奥罗拉赋予智械情感,却未曾感同身受,因此拒绝相信我们是完全平等的个体;而智械,往往过于看重“被制造”的事实,以至于忽略了二者相同的渊源——我们都自虚无来到这世界上,我们都探寻着理解自我的道路。”

“我们皆为一体。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

“……过去我一直全盘否定孟达塔的理念,想方设法摈弃它们。现在看来,我并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不认同。”

禅雅塔发出一串轻快的笑声:“你的认知与事实的偏差远不止于此。”

“这话又怎么说?”

“我的兄弟,你和人类非常相似,远比我要相似得多。”

拉玛刹哼出一个气音,转而意识到这的确不是智械通常会有的行为,但他选择嘴硬:“放在以前,我会把这句话解读成一种侮辱,今天就算了。但我也只是迈出了尝试互相理解的第一步,后面还有九十九步,甚至更远,转变可不会那么不痛不痒地完成。”

“我们都如此相信。”禅雅塔的合成音里依然带着一丝笑意。

一缕曙光照射在山谷中的皑皑白雪上,月亮不知何时已从寺庙背靠的世界屋脊后隐去了踪影,取而代之的是温暖的太阳。

禅雅塔的信号接收器提示他收到了新的联络。是源氏,新年第一天,他和哥哥妹妹一起去铁坂附近的神社祈福,发来合照的同时,询问自己是否有祈愿需要代为传达。

“是你那个人类宠……弟子?”拉玛刹极不自然地停顿了几秒钟,“有个疑问一直困扰着我,作为师徒,你们未免显得太过亲密?你曾帮助他寻找内心的平静,是否意味着你们也彼此接纳、共同分担了过去的痛苦?”

“唔,并非如此。毕竟……”禅雅塔查看源氏发来的电子照片,镜头中的弟子身穿民族传统服装,面甲收起,露出疤痕纵横但发自内心绽放笑容的脸,他和眼下有红色纹身的女孩一左一右,簇拥着中央看似十分不情愿的黑发男人。

“他有他的兄弟,我有我的。”



End.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aiko | Powered by LOFTER